目的地搜索
电子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资源 >> 外文数据库 >> 目录、索引、文摘 >> 正文
CALIS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CCC)服务平台
2012-04-01 10:50    

CALIS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CCC)服务平台一、CALIS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简介

CCC数据库收录了24000种学术类外文期刊近1000万条篇名目次数据,每周更新一次;九种著名二次文献的期刊收录数据,两年更新一次;400多个图书馆(包括高校、科研单位和公共图书馆)的馆藏数据,一年更新一次;20个已在国内联盟采购的电子全文期刊数据库的全文链接(大约8000种期刊)。数据库的主要功能有:目次数据的检索、来源刊被九种二次文献收录的情况、国内馆藏情况的揭示、国内馆藏期刊的OPAC链接、约8000种电子全文期刊的链接、各种统计、馆际互借及原文传递功能(通过CALIS 馆际互借系统)。

二、CCC在文献资源共知方面的功能

1、强大的报导、揭示功能

以二次文献报导为主要内容的CCC服务平台,迅速即时报导现今世界上24000种学术类外文期刊的篇名目次,它覆盖了国内现订购纸本期刊的80%以上,涵盖了文、理、工、农、医等各个学科。与国内已引进的二次文献库比较,报导数量最大。

2、提供有效的文献获取方式

CCC服务平台加注了馆藏项目和电子全文的标识,读者能清楚的知道纸本期刊的馆藏地点,比较方便的通过CALIS文献传递系统获得所需要的文献。通过CCC服务平台提供的链接功能,读者可以直接链接到电子全文期刊全文(本馆必须购买了电子全文期刊)。

三、CCC在文献资源共建方面的作用

1、有助于掌握国内外文期刊资源使用信息

文献资源共建是建立地区乃至全国文献保障系统的基础和前提,国内外文期刊资源需要不断优化和改进(我国的外文期刊的馆藏总品种仅约为美国一所著名大学的1/3),应该通过压缩复本和增加优秀新品种来提高全国范围内的文献保障率。要做好这一工作,就必需尽可能多的掌握数量繁多的资源使用信息。CCC服务平台中大量的统计信息就会帮助我们掌握这些必须的信息。

2、提供外文期刊订购的参考信息

CCC揭示9种著名二次文献数据库的期刊收录信息。著名二次文献数据库出版公司的专家们对来源期刊的选择,会为我们改订或补订期刊的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AGRICOLA 农业文摘,Biological Abstracts 生物学文摘,Chemical Abstracts 化学文摘,Current Contents 现刊篇名目次,Engineering Index 工程索引,INSPEC 科学文摘,Medline 医学文摘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 科学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3、代为维护各馆的OPAC和电子期刊导航工作

CCC目前已经准备好16000余种外文期刊的MARC数据,并争取覆盖全国所有高校的馆藏,从而形成大家企盼已久的全国集中编目(纸本加电子)、集中维护、完全透明、可自行下载的全国外文期刊联合目录,免除图书馆编目和维护的烦恼,免除因为电子全文期刊数据库的增删调整以及订购期刊的变化,给OPAC和电子期刊导航维护工作带来的压力。

四、CCC在外文期刊文献共享中的价值

1、促进外文期刊文献资源共享,提高现有馆藏的利用率

使用CCC,将使全国高校图书馆的受益大大增加,这是CALIS管理中心为全国图书馆做的一件好事、实事。尤其对于外文期刊资源比较缺少的学校,将是一个极大的支持。

2、有利于各馆做好自己的服务工作,提高图书馆为教学科研服务的作用和地位。CCC所提供的二次文献与一次文献的链接,纸本期刊与电子期刊的整合,信息查询与全文索取的一站式处理,都为我们进一步开展信息服务工作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

【访问网址】:http://www.tj.calis.edu.cn:8090/

【开通范围】:天津市高校校园网用户

(本数据库由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联合购买)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201241104225课件.ppt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