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参考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考咨询 >> 文献传递 >> 正文
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FAQ
2018-03-08 09:27  

1. 馆际互借\文献传递能为我提供什么服务?

答:如果您是本校的读者,而本校的馆藏资源(包括电子资源)没有您需要的文献,那么您可以申请使用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我们将帮助您从国内外的图书馆或文献收藏机构查找、借阅或复制您需要的文献。如果您是其它高校的读者,需要查找我馆的文献,而您又无法亲自到馆,您可以通过所在学校的图书馆向我们提交申请。

2. 此项服务可以帮我查找些类型的文献?

答:中外文图书、期刊文章、会议论文、科技报告、标准、专利、学位论文等。

3. 图书馆有哪些获取文献的渠道?

答: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以及CALISCASHL系统中各高校服务馆。

4. 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流程

答:(1)首先查询本馆的馆藏目录及电子资源数据库。

2)试从网络上获取免费全文。

3)确定上述途径无法获取则委托图书馆进行馆际互借/文献传递。

4)获取文献。

5. 如何申请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

答:进入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主页------文献传递-----根据需要点击“CALIS”“CASHL”进行在线注册。

6.CALIS系统和CASHL系统主要有何区别?

答:CALIS系统可以提供各种文献类型的服务,资源覆盖文科和理科,文献获取渠道较广,开展时间较长,工作日常年开展文献传递服务。

CASHL系统主要提供在其主页上可以检索到的有馆藏的文献,且以人文社科类的外文文献为主。一般在3月、5月、9月或10CASHL将举办面向全国或华北地区的免费文献传递活动周我馆CASHL活动一般在免费期间开展请大家届时关注图书馆或CASHL主页的通知。

7. 注册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请您填写完整的单位名称。

如:

1)天津师范大学xxx学院xx系。

2)请填写准确的邮箱、电话等联系方式,以便您及时接收电子文献和进行联系。

3)注册完毕后,请您打电话或携带注册证件到图书馆A301进行确认。

4)推荐使用IE浏览器注册、提交请求,如果采用其它浏览器提交请求不成功,建议尝试兼容模式。

8. 注册后怎样使用?

答:(1CALIS馆际互借系统用户:进入图书馆主页-----文献传递-----点击CALIS天津市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常规)链接http://www.tj.calis.edu.cn------输入您的登录名\密码-------点击申请管理菜单下的提交申请(或者检索期刊文章或图书)-------填写申请表(补充自动携带信息)------提交。

2CASHL系统用户:进入图书馆主页-----文献传递----- CASHL(人文社科)http://www.cashl.edu.cn/portal/homepage.html------检索目录-----按照页面提示提交申请。

注:

1CALIS/CASHL主页也可以添加到浏览器收藏夹中登

2)一个申请表只能申请一篇文章或一本图书,如果是一个期刊上的多篇文章或一套丛书,请您逐个填写并逐个提交。

3CASHL中心规定同一期刊同一卷期上的论文最多可申请四篇。

9. 填写申请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1)请先检索本校的资源(包括数据库),如果是本校没有的文献再使用此项服务。填写申请后,请检查有无拼写错误;

2)外文期刊名最好使用全称,以利于提高检索的效率。

3)尽量提供较全面的文献线索,如期刊的刊名、年卷期、文章名、页码、刊号;图书的书名、作者、版次、年代、书号。

(4若是申请图书,请选择您希望的服务方式即复制(非返还)抑或借阅(返还)

(5一个申请表只能填写一篇文章或一本图书,如果是一个期刊上的多篇文章或一套丛书,请您逐个填写并逐个提交。

10. 如何跟踪已提交申请的处理状态?

答:您可以登您注册的系统,在申请管理菜单下的申请列表项中可以查看申请的状态及费用。

11. 多长时间可以得到我需要的文献?

答:我们将尽快处理您的申请。具体的时间还与文献提供方的速度及文献查找的难易程度和传递方式等因素有关。一般从国内协作馆获取中外文期刊文章大约一、两个或三、四个工作日。获取图书的时间因涉及邮寄会相应增加,约一个星期或更长。

如果该文献国内没有,在您同意的情况下我们会向国外发出申请,文献获取的时间从1-2个星期到1-2个月不定。

12. 文献将如何传递给我?

答:(1)中外文期刊文章等一般会以电子文献形式发送到您注册的电子邮箱中。

2)图书会先寄到图书馆,图书馆通过电话或邮件通知您来取书。如果您是校外读者,我们将邮寄给贵校图书馆。

13. 对本校读者如何补贴?

答:对于本校读者,一般非返还式的文献全额补贴,返还式文献由用户承担寄回费用。

14. 图书借阅主要有哪些途径?

答:目前我馆可以直接借阅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CALIS/CASHL服务馆的图书。

15. 同一期刊同一卷期上的文章可以申请几篇

答:由于版权保护,CASHL中心、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等机构规定同一期刊同一卷期上的论文最多可申请四篇,港台、国外机构则规定只可申请一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