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参考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考咨询 >> 查收查引 >> 正文
查收查引常见问题
2020-06-10 16:58  


1.论文纸质版和WOS中的第一作者、第一单位界定问题
答:通常情况下,检索报告中的第一作者、第一单位以SCI/SSCI数据库显示的第一作者以及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为准,但2013年及以前发表的论文,在Web of Science(以下简称WOS)中,标注第一单位是通讯作者的单位而不是第一作者的单位,这样WOS中提供的第一单位很可能与纸质论文原文中提供的第一单位不一致,这种情况下报告中的第一单位与纸质论文原文一致。
2.论文纸质版和WOS中的通讯作者信息不一致问题
答:有的老师的论文原文中显示有两个通讯作者,但在WOS中只显示一个通讯作者。这种情况我校人事处认定以WOS的显示为准,即只有一个通讯作者。老师们可通过拨打WOS的技术支持电话400-882-2031,由WOS的后台人员根据论文原文情况对通讯作者进行修改。
3.论文未在WOS中检索到的问题
答:未查到收录结果一般情况下有以下几个原因:
(1)时滞—WOS数据库收录有一定的滞后性,即WOS数据库收录与作者发表论文的时间存在时差,在检索日期还未被收录到WOS数据库中。
(2)期刊被剔除—每年数据库收录的源刊有变化,或许在检索时该刊物已被剔除,而且刊物被WOS收录或者剔除是随时的,不是整年。
(3)信息未提交—出版商未向WOS数据库提交论文信息,导致期刊的某期文章都未被收录。
温馨提示:
(1)对于比较新的论文,建议委托人先在Web of ScienceTM核心合集的SCI/SSCI数据库中进行检索,确保论文已被收录,否则提交申请后也无法出具有效的检索证明。
(2)投稿时尽量少选择在本学科内影响因子低且逐年下滑的刊物,尤其是中途年缺少影响因子的刊物。同时还要密切关注期刊的收录情况,有些刊物一直都被收录,但中途有几年没有收录后又被收录,如果是在期刊没收录的年发表了论文,那该论文也不可能被收录。
4.期刊没有分区的问题
答:论文被WOS收录,但是期刊没有分区记录,一般有以下三种原因:
(1)新收录刊——般情况下刊物在被WOS收录之后至少连续出版3年才能获取第一个影响因子。
(2)镇压刊—如果期刊并非新收录刊,也没有分区,那么该刊物有可能在这一年是被镇压的期刊,被镇压的期刊在当年没有影响因子,中科院期刊分区表中也不收录这些期刊。
(3)发表时间早—我校图书馆现有资料中仅有从2006年至今的中科院大类分区列表,若论文发表时间在2006年之前,则无法提供分区。
5.多通讯作者问题
答:一篇论文有多通讯作者时,每个通讯作者都会按照WOS的作者排位顺序列出,但按照WOS数据库的官方解释,通讯作者并无先后顺序之分。
6.期刊分区依据的检索时间问题
答:期刊的分区以WOS的上线时间为准。如论文在2016年12月在某数据库上发表,但在WOS的上线时间是2017年1月,根据分区计算规则,我校规定某一年度发表的论文,需参照下一年度发布的分区标准,因此分区以中科院2018年的大类分区为准。这种情况下期刊在这两年的分区有可能会不同,若老师对此有异议可携带文章所在的期刊原文和查收查引报告到科研处进行协商,由科研处认定。
7.SSCI期刊分区问题
答:2019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将同时发布基础版和升级版两个版本的期刊分区表,升级版期刊分区表中新增了对SSCI期刊的分区,2020年1月15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升级版(试行)》(简称升级版分区表(试行))正式发布,2018年以后(含2018年)发表的论文将以中科院期刊升级版分区表中的大类分区为标准出具查收查引报告,参考年份规则与SCI相同,即某一年度发表的论文,需参照下一年度发布的分区标准;若下一年度分区标准未发布,则参照最新发布年度分区标准。
8.EI收录证明问题
答:2019年我校EI数据库停订,因此无法继续为我校师生提供EI数据库的检索证明,有需要的师生可去天津大学图书馆或南开大学图书馆开具EI收录证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