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党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主题实践活动 >> 正文
记2022年初这份守护与被守护的温暖和坚强——图书馆党委技术与流通党支部防疫突击队员的战地日记
2022-01-24 20:09  

2022年1月8日,天津突发疫情,图书馆党委技术与流通党支部的党员老师们坚决响应号召,六位老师作为市级下沉干部参加抗疫突击队,积极支援所在街道社区,听从指挥调度全力配合开展防疫工作,为社区居民服务。大家在防疫工作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植于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也将这段时间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感记录下来,形成了宝贵的抗疫战地日记。

一、刘菁,参加抗疫突击队,下沉至天津市南开区华苑街日华里社区

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的前三天我就被派到了竹华里管控区,这应该是我离病毒最近的一次。三九天紧守所负责的楼门,冷和累就不必说了,我深刻的体会到戴着胶皮手套涂消毒液那深入骨髓的酸爽,也体会到八个小时不能去厕所的隐忍,不禁感慨用冻僵的双手登记居民信息时写出的“飘逸”的小字儿……

我曾经凌晨四点半骑车奔赴云华里参加第三次核酸筛查工作、也曾经值守一天不敢喝水、在楼群中看着路灯熄灭从天黑到天亮......这几天,有困难、有痛苦,但更多体会到的是来自志愿者间的温情互助,我们素不相识但因为疫情并肩作战,男士们站在寒风中吃饭,把仅有的地下室空间让给女士;社区居民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温暖,一楼的阿姨打开楼门让我们楼道里取暖,居委会给我们备好了暖贴和热姜茶......

这几天的志愿服务让我亲身体会到了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不易,只有参与到其中才能深刻感受那些想象不到的困难。被我们亲切地称为“大白”(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因寒冷流涕都无法实时清理,还要准确、快速地执行筛查任务。此次“下沉”也让我近距离接触到了他们,同频的工作更加感同身受,他们让我感动非常。同时我也更敬佩那些奔赴津南的“逆行者”们,他们无论是工作强度和时间都远超我们,遇到的困难也会更多,尤其是在微信里看到同事的手因支帐篷被砸的肿胀青紫,真的很心疼,祝他们早日平安归来!

有同事看着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教育孩子说:“你现在的岁月静好,就是因为有他们替你负重前行!”我也为能成为保护人民群众岁月静好的负重者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二、崔彤,参加抗疫突击队,下沉至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庆有西里社区

作为抗疫突击队中的其中一员,深感骄傲和肩上的重任,克服了如母亲九十多岁的高龄,饮食起居要人照料;婆婆高血压、脑梗需要经常陪同去医院治疗等困难,自1月9日报名参加南市街庆有西里社区党员大筛工作群以来,除了因在图书馆值班进行第二次核酸筛查外,我参加了社区第一、三、四次大筛工作,和时间赛跑,大筛信息登记培训、筛前准备、居民信息采集,在大筛时还当上了大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家中爱人正常上班、周末值班同时也是下沉干部,参与社区的抗疫工作;孩子除了完成学习任务,也主动报名社区志愿者工作。像我家这样全家总动员,积极参与津城抗疫工作的比比皆是,虽然工作辛苦劳累,环境寒冷恶劣但大家干劲十足,彼此感动,攻克时艰。

2022年1月20日,一切井然有序严冬的风吹来了挑战,人心的火点燃了不屈, 凌晨的星月还挂在天上,沉睡的社区就被忙碌的身影唤醒。 在医护人员穿好防护服、做好检测准备之前,志愿者们纷纷赶来,第一时间到达各自岗位,高速进入工作状态,霎时间建立起井然的秩序。

我在四筛中负责清点人数、发棉签、信息录入、封装样本、消杀等前期和后续工作。我和其他志愿者维持秩序核准人数,保持队列;守楼的志愿者一丝不苟地登记,尽量减少居民等待检测的时间;绿色通道负责陪护的志愿者爱老慈幼,往返接送。虽然辛苦劳累,却人人都不抱怨,都在积极努力地工作着。

志愿精神在薪火相传,这次大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他们在志愿者叔叔阿姨的带领和引导下,凭着坚定的意志和旺盛的精力奔波于社区,让居民们纷纷点赞。我女儿也亲身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魅力,授人玫瑰,手留余香,虽然入户爬楼很辛苦但受到居民的夸赞,感到非常开心,即锻炼了能力,也懂得了宽待他人,和我一样,内心充满了服务社会的成就感、荣耀感。

很多居民也热心为我们拍照,把暖贴、热水、保温袋和巧克力等都送到我们手中。大家由衷的一句你们太辛苦啦!孩子真诚的一句谢谢阿姨!都会让我们感动得泪目,让我们不畏惧寒冷和劳累更加努力工作。

疫情打不垮高昂的斗志,反而促进了空前的团结。从黎明破晓到艳阳高照,在凛冽的寒风中核酸检测队伍由短到长,再由长到短。大白、大蓝和小红,每一项朴素的工作背后都有着看不到的辛苦。我所服务的同方花园社区四筛工作圆满结束,时间比预计早了足足三个小时,共完成1886个集中样本采集封装转运工作和200多个入户采集检测任务。此次核酸检测工作比前几次都要熟练、顺利、迅速。医护人员认真负责,志愿者耐心可靠,居民们友善热情,处处上演暖心一幕。在大筛中,社区居民们亲如一家,相互帮扶,一呼百应,便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天津人民抗击疫情一定会是一场完胜的漂亮仗!凛冬长夜闹疫情,众人抱薪暖津城,砥砺相携有你我,寅春奉献迎清零!

三、魏凌云,参加抗疫突击队,下沉至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街观景里社区

自2022年1月13日,我下沉到观景里社区,负责二筛的情况汇总和三筛前的准备工作,信息核对、入户调查以及现场的布置。1月15日4点30分到达三筛现场,负责人数核查、人员疏导以及现场秩序维持等工作。三筛后又进行情况汇总及四筛前的准备工作,布置搭建核酸检测现场的设施等。

这几天跟同志们并肩战斗,感触颇多。刚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时我还有点紧张,担心自己会遇到感染者,担心自己被隔离,但是几天的工作下来不断有居民们对我工作的肯定和赞扬,三筛当天阿姨送来了红糖水、小妹妹送来了暖贴,让我从心里感到温暖,尽管我们都戴着口罩,但我仍能看得出他们眉眼带着笑意,也会由衷的说一句“谢谢”,让我感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光荣。在居民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清楚地感受到原来为他人服务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而一开始我内心存在的那些紧张感也早已消失不见了。现在我想说,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志愿者,这也将是伴随我终身的荣誉。

四、王芳,参加抗疫突击队,下沉至天津市南开区华苑街街居华里社区

下沉社区这段时间,我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因社区干部被紧急抽调支援津南,我在社区参与居民信息摸底排查、证明开具等工作,还参与到第三次、第四次核酸筛查工作,负责跟检测现场的工作人员配合,按顺序通知每栋楼、每户业主下楼做核酸。在工作中,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减少居民排队时间,极大的增加了居民满意度。所到之处,听到居民们跟我们说:“辛苦了,谢谢”,也有居民给我们送来暖宝和热水袋,深刻的体会到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五、程娜,参加抗疫突击队,下沉至天津市红桥区铃铛阁街南头窑社区

1月8日,津城突发奥米克戎,打乱了大家的日常生活,我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名志愿服务,但是由于社区比较大、报名人数比较多,在第二次核酸检测前才得下沉到社区进行搭建帐篷、信息录入系统培训、居民信息排查等工作。

第三、四次核酸检测时,社区派我负责采集点的防疫物资发放和管理,我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主动去认识每种物资(如:采集拭子、试管、试管封装袋、开箱码、封箱码、各种型号的医用废料垃圾袋及轧带、垃圾转运码、酒精、手部消毒水、各种型号的喷壶、防护服、各种隔离服、头套、面罩、N95口罩、一次性手套、鞋套等)的名称和使用方法;学习防疫物资发放和防疫要求,如核酸检测的医生和负责系统登记的工作人员要穿一级防护服,是一套七件;负责信息登记和临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要穿一次性隔离服,是一套五件;负责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要穿蓝色隔离衣,也是一套五件等。在前期的学习中我发现处处是学问,暗暗提醒自己一定要认真掌握,不能在大筛时出错。

检测前一天,我认真与社区物资管理员进行对接,清点物资种类和数量,运送物资到点位,登记造册、分类摆放,以便大筛时能够准确、迅速发放。大筛时,我五点就到达点位,与采集点的巡场医师对接后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为点位配备酒精和手部消毒水,布置各种医用垃圾收纳装置,发放试管、拭子、开箱码,按照采集点工作种类和人员数量进行防疫物资的整理发放,并帮助工作人员穿好防护服、贴好暖宝、检查口罩、手套、鞋套等是否防护严密,最大程度做好保护措施。等送战友们进入工作岗位,核酸检测正式开始时,我才发现自己已经浑身是汗了,但顾不上歇口气,还要在大筛期间,随时供应拭子、试管、开箱码、封箱码、医用垃圾袋等,注意防护服、隔离服、口罩等各种物资的耗损,及时向社区物资管理员反馈,往返社区进行物资补充领取。由于工作性质,我不在露天,特别心疼在寒冬中为居民检测的大白小蓝们,在工作空档时,我为他们送上暖手的热水瓶,当他们换岗时,我主动递过热水,招呼他们赶紧休息,帮助他们做好防护再次上岗。为了方便居民们及时获取排队信息,快速进行检测,我还在工作空挡与喊楼的志愿者们合作,在各种社区微信群里实时发送现场排队情况。等点位的工作人员完成检测工作后,我还要对各类防疫物资的消耗情况进行细致清点统计,整理剩余物资,以便后期节约使用。

虽然没有进入到第三、四次核酸检测的一线,但我是采集点上最早投入工作,最晚结束战斗的,想在前、做在先,一刻不敢松懈,为大家尽可能地提供好保障服务,我的努力也得到了战友们肯定和好评,甚至在四筛结束后社区与下沉干部“一对一”结对子时,所在点位的社区负责人主动邀请我协助工作。

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市委市政府的果断决策,防疫人员日夜不停的辛苦努力,各种志愿者们的热情奉献,天津百姓最大程度的配合,都给了我们打赢这场硬仗的坚定信心。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虽然不是大白、小蓝,但我为能够参与其中,为大白小蓝们提供防护屏障,倍感骄傲和自豪。

六、邱亚娜,参加抗疫突击队,下沉至天津市南开区华苑街街居华里社区

听着窗外车流的喧嚣,感到的不再是吵闹,而是生活趋于正轨的平静与欣慰。从接到下沉命令的1月13日到现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里,我在不同的岗位上变换着身份,入户扫楼发动未进行核酸筛查的居民完成核酸检测、参与居华里社区第三次,第四次大筛登记、扫楼工作,下沉竹华里配合居民第五次大筛登记,在居华里居委会配合网格员开展工作、接听电话等。我见到过初升的太阳和深夜明亮的月光,我感受到过寒风中逐渐冰冷麻木的手脚,我也摸到过居民送来的暖和的水瓶,我也听到过孩子稚嫩的谢谢声,素不相识的人们在社区大家庭里互相传递着温情。我被这场抗疫大战裹挟着前进,在无声的速度之中感受着天津力量,我的内心时而坚定如磐石,伴我一起在岗位上战斗;时而又柔软如水,被一言一语温暖着。我为自己是这场抗疫战场中一名“战士”而自豪!我为我守卫着的这份热土和守卫我们的人而自豪!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