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图书馆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阅读滋养心灵 演讲传播书香——2023年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
2023-04-21 16:49  

4月20日,由图书馆举办的2023天津师范大学“悦读之星”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在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图书馆班子成员及校团委等职能部门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担任专家评审,来自蒹葭读书社和各学院的近400名同学共同观看比赛并担任大众评审。

图书馆党委接励书记寄语同学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年人要把宝贵时光多花一些在阅读上,养成把读书当成自己的生活方式的好习惯,在书丛中启智润心。馆长孙立田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图书馆阅读推广团队的工作,他表示图书馆会秉持文化服务育人的初心,继续为同学们搭建阅读分享展示的舞台。历届比赛的资深导师、校友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杨琥老师称,“悦读之星”平台是一个“草根”演讲平台,为每一位热爱阅读、热爱分享的同学提供了平等的展示机会,参赛同学们在过程中收获历练和成长。

图书馆党委书记接励致辞

图书馆馆长孙立田总结发言

校友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杨琥点评

在现场,15名选手们贡献了一场精彩的阅读盛宴,围绕着传承和弘扬“家国情怀”这一中华民族特有的优秀传统文化,从阅读中挖掘其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呼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升了当代大学生对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用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演讲表达了对祖国及家乡的无比热爱,对慈孝亲情及良好家风的热情讴歌。

图书馆用9年时间将“悦读之星”征文演讲比赛打造为著名的文化精品项目,也成为图书馆阅读育人的有效载体。它用“写作+演讲”的形式,以特定的阅读主题,通过深阅读激发大学生的思考力,展示大学生们的读书风采和收获,引领校园阅读风尚,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悦读之星”赛事也是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一个的缩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积极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融入全民阅读的实践和探索。

活动最后,由蒹葭读书社骨干带来的《诗韵蒹葭,寻梦红楼》红楼梦主题阅读的情景式诗词诵读活动,让一个个存于经典中的人物跨越时空而来,在秋水湖畔与师生们展开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同学们认真挖掘经典背后的故事,现场身着《红楼梦》主题服饰,演绎了中国人的诗情画意,吟诵了中华经典的千年音韵,提升了经典阅读的鲜活度、持续度,将活动推向高潮。

蒹葭读书社骨干诵读《红楼梦》

恰逢4.23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愿每位青年学子都能在文字中找到心灵的方向。春光美如斯,读书正当时。


附:2023天津师范大学“悦读之星”主题征文演讲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张宏宇

外国语学院

漆禹彤

新闻传播学院

傅丽蓉

新闻传播学院

朱俊杰

音乐与影视学院

二等奖

李佳琪

新闻传播学院

尚睿婷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赖娟

音乐与影视学院

王馨仪

新闻传播学院

周帅彤

外国语学院

三等奖

张艺潇

新闻传播学院

宋欣泽

教育学部

夏传子

文学院

温清涵

教育学部

张宇晖

教育学部

李林翰

马克思主义学院

优秀奖

韦雨杭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刘淇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程曦

文学院

王雪竹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